2011年5月8日星期日

十二怒漢

當一條人命系在關在房間裡的十二種人性的時候。

大部分的場景皆在同一個場景內發生,但精彩的辯論還有適時加入的細節卻讓整部戲非常精彩。例如下雨還有終於發現的電風扇的用法,除了點綴還是隱喻。對於人性的刻畫也非常深刻,即使關係到人命,但關上了房門就似乎已在地上畫上了條邊界,從此嫌犯的生死對陪審員來說就是場事不關己的遊戲。於是人性的醜陋和美好也同時在一個相對私密的空間內亮起來。即使關係到人的性命但由於天氣酷熱因此許多人卻不想仔細思考討論而只想草草結束(寧可相信先入為主)、球賽看得比人命重要的7号陪審員、讓人憤怒,為了自己自己一口氣而一味衝動的三號陪審員,當然還有代表人性光輝的八號陪審員和睿智,冷靜分析的九號陪審員。

八號陪審員給我一種典型的偵探的感覺:一開始時有點不安,可到後來卻自信地抽絲剝繭、侃侃而談。

讓此片成為經典的還有對於司法制度的反思。當非專業的陪審員多為偏見和表面的事物誤導而無法“合理地懷疑”的時候,即使要求判決需要一致通過就能確保正義?(八號陪審員只是存在于故事中的超級英雄?)然而即使是法官又如何確保不為偏見誤導?

人總會犯錯,每個死刑的判決都可以如此爭議。那我們又怎麼能對無法逆轉的死刑擁有信心,認為絕對正確?因此,我支持廢除死刑。

没有评论: